Jevon阿淼淼

我们无法选择出身,但可以选择朋友——《Green Book (绿皮书)》





  • 感觉《绿皮书》这部电影上映的很是时候,第91届奥斯卡刚结束没多久,有着最佳电影殊荣的它,也是冲着这个噱头,肯定会有不少人慕名前往电影院观看,我便是其中之一;但是不得不承认三月份的电影市场跟二月份一样,竞争压力着实很大,尤其是外国电影不断的注入,更是使三月的电影类型一下子丰富了起来。


  • 好了,来回归正题,说说电影《绿皮书》,说实话,我很喜欢,用着喜剧的效果讲述着一个严肃的社会歧视。特别是两位演员的助力,一个将生活在纽约底层社会、在夜总会打杂的意大利白人,和一个生活在社会顶层的黑人钢琴家很好地诠释出来,但又有着鲜明的对比。两个人的肤色好像一开始就展现了自己的社会地位,但是生活状况却截然不同,使美国种族歧视的社会现状突出地展现于观众面前。


  • 电影中所用的对比尤为明显,不管是美国南北两州对黑人的态度,黑人钢琴家的西装革履与普通黑人的粗制布衣,钢琴家在表演时的激情澎湃与表演后的落寞孤独……而黑人钢琴家本身也是一个矛盾的集合体“我不够黑,不够白,不够男人,城堡里永远只有我一个人!”(一个黑人同性恋,关于肤色,关于性向的矛盾)


  • 始于才华,终于爱,放荡不羁的白人司机托尼从对白人的歧视冷漠,到对优雅礼貌的黑人钢琴家唐的包容与爱。从包容性强的北方到歧视严重的南方这两个月的途中,托尼教会唐接受和放下,而唐教会托尼尊严和忍耐。


  • 但是,这部电影也有被诟病的地方,就是情节过于中规中矩,是一部好电影,但是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,没有好到会永远记在电影史测。在简单的故事背景后,有很多经典句子的影子。自然,这不是我这个门外汉能看出来的,我看重的是故事有没有打动我,有没有让我感到内心触动,更别说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,我只是阐释了自己的观点。


  • 其实电影还有很多处回味的地方,特别有处,当托尼修车,唐下车看着在田野里衣衫褴褛耕着地、跟他相同肤色的黑人农民时


评论(2)

热度(8)